综合档案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档案管理 | 档案编研 | 校史馆 | 政策法规 | 兰台资讯 | 表格下载 | 档案远程服务利用平台 
热点文章
校史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史馆>>正文
关于征集校史资料与实物的通知
2023-01-02 09:47  

河北经贸大学将于2023年迎来70周年华诞。为进一步丰富校史典藏,以珍贵的校史文物和翔实的校史资料充实校史展览,真实全面地展示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激发广大师生爱校热情,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现面向全校师生、校友、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校史实物和相关资料:

一、征集范围

学校1953年建校至2005年间形成的历史资料及实物档案,包括原河北财经学院、原河北经贸学院、原河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原河北财经学校、原电子工业学校、及合并后河北经贸大学。

二、征集内容

1.牌匾类

建校以来学校各时期的门牌牌匾。

2.证件、徽章类

建校以来各时期师生的的各类证件、徽章等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各时期印制使用的校牌、印章、校徽、校标、纪念章、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洗澡证(票)、餐票、自行车牌、录取通知书、毕(结)业证书、学位证书等实物样本。

3.视察、接见类

省部级以上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嘉宾来校视察、参观、演讲的资料、照片、题词、纪念品等;曾受到省级及以上领导人接见的集体、个人合影照片、工作照片等。

4.重大活动类

学校各个时期重大事件(党代会、团代会、教代会)、活动中形成的资料;学校政务活动、外事活动、社会交往中接受的相关资料、文稿、纪念品和照片等。

5.学校名人类

学校历任领导、知名教授(学者)的相关个人简介,发表的相关论著、手稿、科研笔记、证书、聘书、日记、信函、书画作品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代表性的实物。

6.印刷品类

与学校相关的古旧图书资料、明信片、书画、班级刊物、手抄报、剪报等具有纪念意义的印刷品;学校在各时期制发使用的各种信笺、信封、档案袋等。

7.教学科研类

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教学器具、教案讲义、教材、试卷、学位论文、仪器设备等;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的相关资料、证书、聘书等;编纂的教材和期刊等方面的相关资料。

8.荣誉类

建校以来师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的相关资料、图片等;集体或个人在校期间参加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社会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活动的聘书、奖状、奖杯、锦旗、证书以及奖品、纪念品、照片等。

9.声像资料类

可以反映学校历史变迁、校园风貌的,反映学校重大学术、文化、体育活动方面的,反映学校重大对外交流活动以及各类大型有纪念意义活动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声像资料;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纪念册等。

10.其他以上未详细列出,但能够反映建校以来重要变化和发展的有关史料或实物。

三、征集方式

1.无偿捐赠

愿意将符合征集范围的校史材料无偿捐赠学校的,学校将登记造册,展出时注明捐赠者姓名,校史中注明材料出处,并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2.代管代展

对特别珍贵(特殊意义)的史料素材,本人需自己保存原件的,经学校同意后,双方签订协议,学校可代管代展。展出时,标明物品出处。

3.复制仿制

对符合征集展示要求的资料和实物,本人需自己保存原件但同意进行复制仿制的,学校在复制仿制后展陈复制仿制件。

四、征集说明

1、捐赠史料时,请附简短文字说明或可至档案室当场填写相关资料。

2、所有捐赠物由我馆永久收藏,我馆负责对所有捐赠品予以登记并妥善保管,必要时优先提供捐赠者及其亲属借阅利用。

五、征集途径

1、电子邮件

电子版声像资料可将捐赠内容发送至河北经贸大学综合档案室邮箱hbjmdas@163.com。邮件名及附件统一命名为“校史资料征集+捐赠人姓名”,并附相关简介。

2、现场捐赠

捐赠者可提前与档案室相关工作人员联系,预约现场捐赠。

3、上门征集

对于年事已高的老领导、老同志、老校友,因行动不便的,可联系综合档案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征集。

六、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工商管理学院三楼302

办公电话:0311-87656509

联系人:陈老师15910233700

张老师13315111992

河北经贸大学综合档案室

2023年1月2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档案馆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邮编:050061版权所有:学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