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档案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档案管理 | 档案编研 | 校史馆 | 政策法规 | 兰台资讯 | 表格下载 | 档案远程服务利用平台 
热点文章
兰台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兰台资讯>>正文
烈士档案管理也要与时俱进
2017-04-10 00:00  

        烈士档案管理工作是保证烈士档案资料完整性的重要工作,受到国家、社会以及人们的广泛关注。积极做好烈士档案管理工作不仅是国家赋予的使命,也是时代赋予的重任。经过多年来的规范管理,革命烈士档案的保管、利用工作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但是从整体上看,烈士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不断改进。 

烈士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

        对烈士档案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目前,有些人认为烈士档案管理工作很简单,只要保证烈士档案不丢失、不损坏就可以了。其实从本质上分析,烈士档案管理工作不仅要保证烈士档案的完整性,还要提高档案的利用率。

         对烈士档案整理不到位。从当前的发展情况看,大多数烈士档案纪念馆内珍藏着具有重要价值的烈士档案,根据调查,烈士档案的载体丰富,内容多样,比如,女烈士生前的刺绣,长征途中老红军穿过的草鞋和衣物,甚至还有老革命家的手稿、宣传报纸等珍贵档案。烈士档案的丰富性决定了管理工作的特殊性。烈士档案种类虽然比较多,但是很多纪念馆并没有遵循相应的原则对档案进行摆放,也没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导致烈士档案管理呈现出混乱局面,造成在利用时无法找到、甚至丢失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核查烈士身份。

         烈士档案的保管不到位。有些烈士档案材料是从烈士家属或战友那里征集而来的,在接收进馆前由于保管不科学,被放在阴暗或潮湿的地方,致使这些材料被征集进馆以后,增加了保管难度,稍不注意就会加速档案材料的破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陵园管理部门对烈士档案管理工作不重视,烈士档案管理人员没有及时地对接收的材料进行技术处理,那么这些材料将会出现破损或霉变,严重影响烈士身份的辨别,从而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目前,烈士陵园档案管理人才缺乏,有些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缺少定期培训,也就无法及时解决烈士档案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解决烈士档案管理问题刻不容缓

        重视烈士档案管理工作。要增强对烈士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在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中积极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及时对已经出现破损或者即将出现破损的烈士档案进行修复。此外,如果在工作中发现烈士档案丢失,要及时走访熟悉这段历史的老同志以及烈士家属,收集确切的材料并接收进馆。

        加大对烈士档案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做好烈士档案管理工作离不开资金支持。如:从征集方面看,要想收集完整、齐全的烈士有关材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要深入革命老区进行走访,采取各种方式征集有关材料,这些需要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从硬件方面来看,要配备必要的硬件设备,这是做好烈士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环节。比如,配备必要的计算机设备以及加湿、去湿、控温等设备,这是做好烈士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保障。而购置这些硬件设备,同样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

        提高烈士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烈士档案管理人员是保障烈士档案不受损害的重要人员,但当前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缺乏职业素养、责任心,导致问题层出不穷。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烈士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对烈士档案管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可组织烈士档案管理人员学习相关的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和档案专业知识,进行烈士档案管理技能培训,从档案专业知识和档案管理业务技能方面提高烈士档案管理人员工作水平。同时,根据时代要求,提高档案人员现代化管理水平,利用信息化技术构建新平台,增强烈士档案管理能力,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烈士档案管理工作,把建立烈士档案信息网络,实现馆藏烈士档案数字化、资源共享,当成义不容辞的职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3月30日 总第3046期 第三版

链 接:http://www.zgdazxw.com.cn/news/2017-04/01/content_181361.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档案馆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邮编:050061版权所有:学科网站